top of page

痛風症中年男人最痛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痛風症之訪問。

「哎呀,膝頭哥好痛呀,唔通患咗痛風症?我聽人講痛風症不能根治,要長期食藥同埋戒口,我得廿幾歲,點樣面對以後嘅日子呀?」

「小姐,你貴庚呀?醫生話呢種病大多數發生喺中年人士身上,而且女性患者佔好少數,唔洗咁擔心。不過,有唔妥都係搵醫生Check清楚好啲!」

痛風症是一種嘌呤(Purine)代謝紊亂的疾病。由於身體內的尿酸主要是由嘌呤分解而來,尿酸鹽過高便會形成結晶體積聚於關節軟骨、皮膚或停留在腎臟中,引起急性發炎及疼痛等徵狀,這就是所謂的痛風症。發作時,患處會紅腫發熱及疼痛,最初痛得難以忍受,要經過幾天,痛楚也會開始減退。

患者多為中年男性

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璂醫生說:「人們對痛風症都有不少誤解,例如有些年輕女性感到大腿又紅又痛,就誤以為患上痛風症。其實這病很少發生在女性身上,尤其是收經前發病更極之罕見。而大部分痛風症患者均是中年男士,不過,現時醫學界仍未確實有這病的成因。」

鄒醫生更指出,痛風症是由於血液內的尿酸結晶在關節而引起發炎,所以患處一定在關節,如大拇指關節、足踝、膝蓋等。發作時,患處會紅腫發熱及疼痛。所以,並非任何筋骨痛症都是「痛風症」。

嚴選飲食乃長遠對策

要診斷是否患上痛風症,除臨床檢查外,患者還需接受測試尿酸值,和血沉澱指數,亦常需要X光檢查。鄒醫生忠告:「有些患者尿酸不高,但卻由於其他結晶而出現類似痛風症,這稱之為『假痛風』,或需轉介往風濕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。」

急性治療方面,患者應休息受影響的關節、冰敷患處,以及服食相關藥物,以減低關節劇痛、消除紅腫。痛風症是種不能根治的疾病,有些患者在多次痛風發作後,如血液內的尿酸仍未受到控制,便會影響多個關節,甚至形成關節強直變形,不但影響外觀,也影響工作能力。不過大家毋須過份擔心,只要在適當的藥物及長期的飲食調節下,特別是配合戒口,復發的機會便可大大減低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