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殺菌聖水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殺菌之訪問。

還記得幾年前沙士肆虐的日子嗎?當年我的人氣可謂一時無兩,人人都要用我來對付可惡的細菌和病毒。夏天臨到,又是細菌或病毒大量孳生的時機,為確保家人健康,保持家居環境衞生,又怎可少得我呢?我是誰?當然是價廉的家用漂白水,稀釋後,最啱用來對付細菌或病毒!

到處有售的家用漂白水,稀釋後,為何可以用來消毒環境?原來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(Sodium hypochlorite),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,有效地殺滅細菌、真菌及病毒。不過在使用及收藏時,就要留意以下幾點:

●由於漂白水對黏膜、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,調校或使用漂白水時,最好佩戴保護裝備,如口罩、手套、圍裙等。

●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底下會釋出有毒氣體,所以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。

●完成消毒程序後,清潔用具要浸於稀釋漂白水中30分鐘,用清水沖洗乾淨,才可再次使用。

●完成清潔後要再用梘液洗手,然後以清潔的毛巾或用完即棄的紙巾抹乾雙手。

勿混和其他清潔用品

早前曾發生過一宗清潔工人誤將「哥士的」混入盛載漂白水的鐵桶內,因而引致爆炸的意外。漂白水和哥士的均是家居常用的清潔用品,但由於化學成分各異,如果混合的話,有機會釋放出氯氣,引致呼吸困難,甚至危害性命,所以不宜一起使用。

樽蓋有粒粒即滲漏

漂白水瓶蓋附近如果有些鹽狀般的結晶體,原來代表可能有滲漏,要小心處理。一般而言,購買漂白水時要留意生產日期,開蓋後,應於半年至一年內用完。

謬誤Q&A

Q1:用1:99稀釋的漂白水,是否足夠殺菌?

A1:錯!稀釋比例要視乎你所清潔的污物而定。如果是一般家居清潔,當然可用1:99稀釋家用漂白水(以10毫升漂白水混和於1公升清水內)。但對於消毒染有嘔吐物、排泄物、分泌物或血液的表面或物件,就要提高濃度,用1:49稀釋家用漂白水(以10毫升漂白水混和於0.5公升清水內)才足夠。

Q2:漂白水的殺菌功能是否持久不變?

A2:錯!漂白水中的次氯酸鈉會隨着時間而逐漸分解,所以為了提高其殺菌功能,大家應選購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,家中亦不應過量儲存。至於經稀釋的漂白水,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,因為存放時間愈長,分解量愈多,殺菌能力便會降低。

Q3:漂白水可用來漂白衣服嗎?

A3:錯!用漂白水漂衣服愈漂得多,就愈會變黃。洗衣時,尤其注意衣服的質地及顏色,有顏色的衣服千萬不要使用,因為漂白水會破壞顏色染料。某些化學纖維衣物,經漂白水漂過後,亦會破壞了衣物內的螢光增白劑而變色。

漂白水成分

成分:次氯酸鈉(Sodium hypochlorite, NaOCl)

特性:弱鹼性,pH值為9-12。市面出售的產品濃度約為3%-16%。

功能:殺滅細菌、真菌及病毒

WL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