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亮白由齒起

報章訪問 - 李敏華牙科醫生接受有關亮白牙齒之訪問。

9月20日是愛牙日,能夠擁有一副整齊雪白的牙齒,的確令人羨慕。陳柏宇(Jason)自細開始便定期做牙齒檢查,平日使用適當的護齒工具,並曾接受漂牙療程,難怪他的牙齒如此亮白,笑起來更添陽光氣息呢。

定期做牙齒檢查

自細Jason常夢見剝牙,夢醒後,他心想若真的掉了牙齒,大可補牙,根本不用擔心。話雖如此,現實生活中,他不曾疏於護理牙齒。「細個很怕看牙醫,因為洗牙過程很辛苦,長大後,每年都定期作牙齒檢查。我一向刷牙都幾大力,有時甚至弄到有點露牙肉、牙痹,要選用抗敏感牙膏。以前會將牙刷『打橫』刷牙,但看過網上資料,知道『打圈』才是正確做法,所以亦一改習慣。」

Jason每當牙肉發炎或者生痱滋,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,希望減輕情況。他聽聞牙線對牙齒健康相當重要,但奈何習慣問題,由細至大也沒此習慣。「至於口氣問題,不知是否跟吸煙有關,常覺得自己有口氣,當然啦,我知道口氣跟很多問題有關,如腸胃問題等,如果真的出現口氣,會選擇多吃幾粒Gum。雖然有說奶茶、咖啡會令牙齒變色,但仍照喝這些飲料,暫亦未見牙齒有異。」

最難忘剝智慧齒

問到Jason最難忘的牙齒經歷,他不得不提十五、六歲時剝智慧齒的經過。「那時牙痛不堪,照過X光後,牙醫發現原來智慧齒已長在牙肉下面,奈何上面不夠位生,必須剝掉智慧齒。其後一、兩天仍不斷流血,睡覺時更玷污枕頭呢。該枕頭由加拿大陪我到香港生活,經過年月的洗滌,枕頭上仍留有血漬。」

智慧齒剝掉後,Jason頭半年牙肉留下凹陷處,不能如常進食,食物需食用前弄至細小,但因傷口的痛楚,不能加以細嚼,只能硬吞下去。

有時食物殘渣不小心跌進凹陷處,需立時用牙籤或其他工具清理殘渣。其實剝掉智慧齒後,他曾經多次發炎,又痛又辛苦。「牙肉不夠位,不但令我要剝掉智慧齒,也令上下排牙齒變得不整齊,但我無意箍牙呢!」

羊群效應去漂牙

由於保養得宜,Jason牙齒無太大問題,十幾歲時因羊群效應,曾嘗試漂牙。「那時剛推出漂牙技術,不少人一窩蜂去漂牙,包括我媽媽,價錢當然不平;其後我步她後塵,漂牙療程為時幾個星期,方法簡單,牙醫先為我做牙模,每晚只要把專用藥膏塗在牙模上,睡時套上牙模,翌日便除下。那些膏藥味道帶甜,有時我會刻意多唧一點,套上牙齒後,藥膏便從牙模縫位流出來,幾好味o架。」

愛美是人的天性,誰不想擁有一口雪白牙齒。時至今天,Jason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漂牙,卻有別於Jason的經歷。「當年漂牙不覺很辛苦,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,漂牙技術應進步不少,理應帶給用家愈來愈舒適的感受。但朋友一般都覺得很不舒服,漂牙後幾星期仍有牙痹,不知是否每個人牙齒情況各異,還是其他緣故所致。」

唱K爭咪致崩牙

貪玩,有時真會玩出禍,經常歌不離口的Jason,便分享入行前的一個驚險經歷。「五、六年前,有次跟朋友唱卡啦OK,搶咪期間,朋友突然縮手,咪便大力地撞到我的門牙上,令表面變得『巖巖巉巉』。當然很擔心崩牙影響儀容,於是用工具試圖弄平表面,但不成功,其後崩牙一事也被淡忘了。」

這次經歷,對比起Jason表弟的慘事可算是小兒科。「當時表弟約3歲,有次突然撞向洗手鋅盆,之後見他沒了半隻牙,但又找不到另外半隻,其後幾天他仍不時哭泣,經醫生檢查後,才發現原來衝力太大,另外半隻牙竟插進牙肉內。」雖然不是親歷當中,但聽到Jason仔細的憶述,不難想像表弟當時是何等的痛苦。希望大家把每天視作愛牙日,好好關注牙齒健康。

醫生有Say:刷頭以一元為準

牙刷刷頭是否愈大就刷得愈乾淨?高級牙科醫生李敏華指出,亞洲人口腔相對西方人較細,最理想的牙刷刷頭應以不超過港幣「一蚊銀」的直徑為準則,這亦相等於不可超過兩隻牙齒的長度。至於正確的刷牙方法,應是在牙齒表面打圈,尤其是清潔牙袋的位置(即牙齒與牙肉邊的位置)。每隻牙齒均有一定的弧度,如果刷頭愈大的話,反而愈不能徹底地清潔牙齒。

誰人最適合使用電動牙刷?對於小童、長者、行動不方便等人士來說,手部未必做到打圈的動作,電動牙刷可發揮其好處。使用時,只需把電動牙刷放在牙齒表面,不用加以任何力量,然後逐隻牙齒「打圈」便可。不過如果你的刷牙動作正確,即以打圈方法清潔牙齒,便不用使用電動牙刷。不過無論選用傳統牙刷或電動牙刷,同樣要留意正確的刷牙方法,否則有機會變成敏感牙齒。

善用潔齒工具

坊間各式各樣的潔齒工具,不知應如何選擇?李醫生表示,由於牙刷總有些無法清潔的位置,所以牙線與牙縫三角刷確是有需要的。漱口水則只屬輔助性用品,如有口氣問題的人士,漱口水可令口腔變得清新。但若本身已有蛀牙、牙周病等,漱口水絕不能解決問題,必須要多加刷牙及找牙醫治療。對於一些嚴重牙患患者,牙醫可安排專用漱口水,但長期使用這類產品,可令牙齒表面留有污漬。

不少人都愛用牙籤清理遺留在牙縫的食物殘渣,但如果胡亂使用牙籤,有機會傷及牙肉。如果真的有需要清潔牙縫,李醫生建議可考慮用牙線及牙縫三角刷,前者適合牙縫較密的人士,後者則適合牙縫較疏的人士。有時牙刷無法刷到某些牙齒,如上顎的大牙、智慧齒等,她建議大家刷牙時,不妨把牙刷放進口腔後,閉上嘴巴,牙刷便有機會接觸到這些較難刷到的位置。

高級牙科醫生 李敏華

WL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