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睡眠窒息症 (Sleep Apnoea)


(A) 甚麼是「睡眠窒息症」?

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障礙,患者會在睡著的8小時內,停止呼吸反應超過 30 次,每次也會暫停呼吸 10 秒或以上,他們會在窒息後扎醒,醒後回復正常呼吸,但這現象週而復始,大大影響睡眠質素。

這種有一定潛在危險的病患,在本港已有十多萬人(約4%)證實患上,其中又以男性、肥胖、酗酒、吸煙及有服安眠藥習慣人士患上的機會較大。而老人患者的患病比率更高,每十人中便有一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失調。另外,本港約有1%的兒童亦患有此症。

(B) 徵狀:

‧ 鼻鼾聲大並會間歇性停止 ‧ 睡醒後仍覺疲累 ‧ 早上感到頭痛 ‧ 日間渴睡,無論在任何環境亦會打瞌睡 ‧ 反應緩慢 ‧ 思想不能集中 ‧ 記憶力衰退 ‧ 脾氣變得暴躁 ‧ 性慾減退

(C) 分類:

1.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(Obstructive Sleep Apnoea):九成的睡眠窒息都屬於這一類別。患者多為過重的中年男士。由於過多脂肪積聚在喉嚨的軟組織上,令上呼吸道變得狹窄。患者在入睡時,由於體位關係,空氣不能暢順進入氣道而造成窒息。此外,過敏性鼻炎引致的鼻黏膜、鼻息肉、扁桃線及增殖體過大等也是常見的誘因。

2.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(Central Sleep Apnoea):由於腦部受到中風、創傷或其他問題影響,而不能發出呼吸指令,形成窒息。本身患有嚴重心臟衰竭者便會經常出現這種情況。 3.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(Mixed Sleep Apnoea):同時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。

(D) 診斷方法:

睡眠分析(Sleep Study)可收集患者的睡眠資料,如呼吸、心跳、胸腹起伏、眼球轉動、睡姿轉換、肢體活動、血液含氧量及腦電波等,便能作出正確的診斷。

(E) 治療方法:

1. 改變生活習慣

患者應停止吸煙,減少飲酒,以餐譜及運動調節體重。另外,採用側睡(可以考慮側睡枕),以減低鼻鼾出現。除非得到醫生指示,否則不可服用任何助眠藥物,以免造成肌肉鬆弛,令上呼吸道阻塞惡化。

2. 配戴牙托

這是一種特別訂製的牙膠,於睡覺時配戴,作用是固定下顎於較前位置,以減少呼吸道阻塞,對病情輕微者有效。

3. 正氣壓呼吸機(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Machine)

適用於中度及嚴重的睡眠窒息症。其原理是利用氣壓保持由鼻至肺部之間的呼吸道暢通。

4. 外科手術

如病因是由於鼻骨移位或鼻息肉引致鼻內呼吸道收窄,外科手術就可以改善病情。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通常是扁桃線或腺樣增殖體過大,藉手術切除軟顎組織及顎垂(俗稱吊鐘),可以將鼻鼾聲減低。

(F) 睡眠窒息的後遺症: 如患者在睡眠時持續缺氧,會增加心肺的負荷,破壞其功能。對於已患有心臟病的患者,睡眠窒息更有機會引致猝死。

* *根據研究指出,有鼻鼾的人容易患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腦血管等疾病,而鼻鼾與睡眠窒息往往有著相對密切的關係。如果發現長期患有鼻鼾,必須找出原因,對症下藥。最好約見醫生作出正確診斷,認真處理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