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消化不良 (Dyspepsia)

(A) 甚麼是消化不良? 消化不良 (Dyspepsia) 是一種十分普遍,卻容易被忽視的消化系統疾病。雖然一般不會引致其他嚴重病患,卻會為日常生活或工作帶來負面影響。加上此病症狀與消化性潰瘍 (Peptic Ulcer) 幾乎相同,為排除所有結構性病變的可能性,患者應當正視並向醫生尋求適當治療。 (B) 消化不良的症狀:

消化不良的症狀因人而異,一般包括: ‧ 上腹微脹、不適或疼痛 ‧ 胃氣、噯氣、飽脹感

‧ 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和胸口灼熱 (C) 消化不良的種類:

1. 器官性消化不良 (Structural Dyspepsia)

不是一種獨立疾病,而是由消化系統疾病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藥物(如: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s)等影響所引致的症狀。患有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食道反流性疾病或腸胃惡性腫瘤等病人,便有可能出現器官性消化不良。

起因: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耐酸菌,能寄生於胃內的細菌,可引發胃炎、胃潰瘍,甚至胃癌。國際衛生組織已經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一級致癌病菌,並證實它是導致胃癌的因素之一。

2. 功能性消化不良 (Functional Dyspepsia)

又稱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(Non-ulcer Dyspepsia)

若上述症狀持續出現多於 3 個月,卻沒法從身體檢查、病歷報告及內窺鏡確定病因,便很可能是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。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種獨立疾病,佔消化不良患者總數約 60%

起因: ‧ 不良飲食習慣:如酗酒、經常進食高脂食品、飲用咖啡或濃茶等會刺激腸胃黏膜,容易造成損傷

‧ 吸煙:煙草有害物質,如尼古丁和焦油,會使幽門括約肌鬆弛,造成十二指腸液反流入胃,破壞胃黏膜 ‧ 藥物影響:有些藥物(如:非類固醇消炎藥)會刺激胃道和腸道,引致消化不良 ‧ 消化道不正常蠕動:消化道蠕動是有一定規律的。若蠕動變慢,胃內食物便不能及時排空,病人會感到腹脹、早飽等不適;如出現逆向蠕動,就會令人感到噁心,甚至嘔吐 ‧ 胃酸:胃酸分泌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消化功能。有些胃酸分泌正常的人,也可能因胃黏膜對胃酸的敏感性改變而出現消化不良

‧ 精神因素:長期的壓力及精神緊張可導致身體的神經系統和內分泌調節異常,從而誘發消化不良 ‧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: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中,約 50% 被驗出胃部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

(D) 治療的方法:

1. 器官性消化不良:針對治療原發性疾病

2. 功能性消化不良:

‧戒煙、戒酒

‧ 充分休息 ‧ 勤做運動,增強體力

‧ 改善飲食習慣,避免濃茶、咖啡、高脂等刺激性食物

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先做一些基本檢查,如內窺鏡檢查,然後因應檢查結果,決定是否作進一步檢驗,如幽門螺旋菌抗體檢驗、食道酸鹼度檢查,超聲波或測壓等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