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痛風


(A) 甚麼是「痛風」?

痛風是一種嘌呤 (Purine) 代謝紊亂的疾病。由於身體內的尿酸主要是由嘌呤分解而來,尿酸鹽過高便會形成結晶體積聚於關節軟骨、皮膚或停留在腎臟中,引起了急性發炎及疼痛等徵狀,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痛風症。

(B) 發病原因:

痛風症分原發性 (Primary) 及繼發性 (Secondary)。原發性痛風有遺傳的傾向,與日常飲食有直接關係,如進食一些含有豐富嘌呤的食物,如肉類、家禽、動物內臟、貝殼類海產及豆類等,它們在體內經過分解釋後便形成尿酸。而繼發性痛風症則因為某些疾病而令體內自行合成的尿酸濃度升高。

(C) 病徵:

1.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:

通常影響單一關節,常見於大姆趾關節、足踝、膝、腕及手指等。發作時會紅腫發熱及疼痛,最初痛得難以忍受,要經過數天,痛楚才會開始減退。

2. 慢性關節組織破壞:

在多次痛風發作後,如血液內的尿酸仍未被有效控制,便會影響多個關節,甚至形成關節強直變形,影響工作能力。

3. 痛風石 (Gouty Tophi):尿酸鹽沉積於皮膚及軟骨內,特別是耳的軟骨。

4. 腎結石:過量的尿酸可積聚於腎臟,令腎功能受損。

(D) 診斷方法:

1. 測試血尿酸值

‧ 需注意,血尿酸值正常也不代表完全確定沒有痛風,因為當血尿酸過高的時候尿酸鹽已沉積。

2. 血沉澱指數 3. X光診斷

(E) 治療方法:

痛風症是種不能根治的疾病,但在適當的藥物及長期的飲食調節下,復發的機會便可大大減低。

1. 急性治療:

‧ 休息受影響的關節 ‧ 冰敷患處

‧ 藥物: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(NSAID) 及秋水仙鹼 (Colchicine) 都是常用以迅速減低關節劇痛、 消除紅腫的藥物

2. 長期治療:

‧ 控制每天吸收嘌呤的份量、多喝開水(每天至少 2 公升) ‧ 藥物:別嘌醇 (Allopurinol) 及梭苯預胺 (Probenecid) ‧ 手術:關節鏡清洗及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等,一般適合病情較嚴重的患者

較高慢性痛風症藥物需長期服用,同時還需要配合戒口,才是長久的治療方針。

嘌呤成分極高的食物(應避免進食): 豬腦、豬心、豬肝、豬腰、牛肝、野味、沙甸魚、魚子、帶子、青口、濃肉汁、雞精

嘌呤成分的食物(應避免過量進食): 豬肉、羊肉、牛肉、雞鴨、露筍、菠菜、椰菜花、冬菇、乾豆、蠔、蟹、龍蝦、燕麥片

嘌呤成分的食物: 所有其他蔬菜、水果、牛油、芝士、牛奶、雞蛋、花生、咖啡、茶、穀類食物

醫生會因個別需要作定期血液驗查。患者除非得到醫生指示,否則切忌擅自停藥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