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肝斑(Melasma)

肝斑(Melasma)是一種`的皮膚問題,跟肝病或肝功能無關。患者約 90% 為女性。而懷孕中及生產後的女性發生的機會大增,所以肝斑又稱為「妊娠斑」或「賀爾蒙斑」。

肝斑常出現在額頭、臉頰兩側、眼皮上、嘴唇、鼻子和下巴突起處,都是臉上容易受陽光曝曬的區域。

根據目前的研究,紫外線、荷爾蒙變化、化妝品及保養品的不當使用、遺傳、情緒和壓力、具有光毒性的藥物、抗癲癇藥物、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因素都和肝斑的形成有關。

在組織學上,我們可以看到肝斑產生的部位表皮黑色素增加,黑色素細胞也變多。而在肝斑皮膚組織中,也可發現比正常皮膚更多的肥大細胞,肥大細胞通常在發炎的組織中容易觀察到,這些證據都顯示它是一個色素沈積的疾病,並且跟「慢性發炎」有關。

治療肝斑最重要的是防曬。藥物方面,首選是「三合一藥膏」,就是「對苯二酚」、「A酸」與「類固醇」的混合,有高達 80% 的患者可在兩個月內有顯著改善。

激光雖然對肝斑有一定作用,但激光有可能導致肝斑加深,所以切記要找對肝斑有豐富經驗的醫生醫治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