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全面防備三大呼吸道疾病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防備呼吸道疾病之訪問。

全面防備 三大呼吸系統疾病

天一醫務所總監鄒重璂醫生指出,秋季愈來愈短,現時就算十二月份亦錄得和暖氣溫,但濕度卻明顯下降,這較易誘發呼吸道疾病。他認為氣管敏感、流感、慢性阻塞性肺病,可算是這時最流行的三大呼吸道疾病。值得留意的是,部分呼吸道疾病是無法徹底根治的,大家要好好遵照醫生的吩咐及注意生活習慣為妙。

氣管敏感 較難斷尾

氣管敏感是極常見的呼吸道疾病,可視作輕微哮喘。主要病徵是喉嚨痕癢及長期咳嗽,無論吃甚麼藥物也無法令咳嗽「斷尾」。由於患者氣管長期過敏,支氣管縮窄腫脹、黏液分泌增加,空氣不能順暢地進出肺部,尤其是入冬後,天氣及氣溫轉變成誘發因素,弄致不停咳嗽,長達數星期亦不足為奇。

長期咳嗽是不少疾病的病徵之一,所以醫生必須先確定患者究竟患上哪種疾病,才決定治療方法。現時並不能徹底根治氣管敏感,醫生會視乎患者病情而決定紓緩徵狀的方法,有需要時,會當作哮喘般醫治,許多時候病人須服食或吸用哮喘藥幾星期,病情才見穩定。當然,服藥期間,其他方面亦要作出配合,如避免接觸刺激物(如香煙、塵埃等)或過敏原(如塵蟎、毛公仔等)。

流感大流行 全年注意

流感也是入冬後較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。鄒醫生說:「約兩、三年前,世界衛生組織已叮囑大家,一年四季都有機會患上流感。在傳統醫學統計顯示,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為流感的高峰期,但現時全年都出現流感,究竟為何出現流感大流行?專家仍在研究箇中的原因。」

注射流感疫苗可減低染病的機會,有需要的人士,應在每年預期流感高峰期前最少兩星期接種疫苗,以確保體內產生抗體,尤以高危一族為甚(如長者、長期病患者、兒童、孕婦、醫護人員、家禽從業員等)。此外,我們要注意個人清潔、家居衛生、均衡飲食、常做運動、睡眠充足等。流感高峰期間,避免到公共場所,減低接觸病毒的機會。如有不適便應戴口罩及睇醫生,保障自己及他人。

慢性肺病 吸煙者易罹

對於一些肺部功能較差的人士,尤以吸煙者為甚,入冬後更易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(簡稱慢性肺病),又名慢性支氣管肺氣腫。長期吸煙可令氣管壁增厚或腫脹,也增加氣管道的分泌,引致呼吸道收窄,若吸入又凍又乾的空氣,令肺部功能更加惡化,造成痰多、不停咳嗽、容易氣喘,嚴重的話,更有透不到氣的情況。長期吸入二手煙或長期處於空氣混濁環境的人士,亦較易患上此病。

現時並無徹底根治這病的方法,但醫生可視乎患者情況而處方合適藥物,加上患者改善生活習慣,如戒煙、遠離二手煙及空氣混濁的環境、保持家居清潔等,應可大大減輕徵狀。

咳藥水知多啲

我們一般認為咳嗽就應吃咳藥水,究竟實況又是怎樣?鄒醫生說:「其實有咳藥 (Expectaorant) 和止咳藥 (Cough Suppressant) 之分。前者旨在讓病人將痰涎咳出,後者則適用於乾咳,市民千萬不要弄錯。至於服用咳藥水或藥丸,反而不太重要。一般來說,成人服藥丸比較方便,小孩或年邁之長者則須服藥水。事實上,有些止咳藥丸有緩釋作用,功效更勝止咳藥水。」

兩歲前不宜服咳藥水

入冬時,兒童呼吸道受到刺激,亦可能會多咳嗽。鄒醫生認為,年紀太細的小朋友,尤其是兩歲前,不應以藥水解決咳嗽的問題。「他們體內承受藥物副作用的能力相對地較差,一般而言,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,有需要時,經醫生處方服食適量的止敏感藥,大可減低喉嚨敏感,從而亦減輕咳嗽情況。」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