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皮膚乾濕疹起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濕疹之訪問。

百分之七十、百分之六十、百分之五十……近日數字不斷下降,開始感到「肉緊」嗎?別誤會,這些數字並非甚麼股價,而是相對濕度的百分比。

轉眼間,秋天已到,乾燥清爽的天氣雖然令人精神為之一振,卻也令皮膚變得掹掹緊,又痕又癢,甚至脫皮,而一向有皮膚敏感的人士更易出現濕疹。不想「肉緊」導致濕疹,當務之急當然是做好補濕工作,Action!

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,學名為異位性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。成因不明,但相信跟免疫系統有關,患者的皮膚對某些物質比較敏感。發作期間,患處皮膚變得乾燥、現紅斑,亦會痕癢難堪,患者少不免會抓癢止痕,愈抓愈癢,可導致出現水泡、皮膚裂開、脫皮的情況,若傷口不加以妥善處理,更有機會發炎,後果不堪。

天氣轉變易中招

每逢轉季,特別是秋冬期間,溫度或濕度出現明顯變化,任何人的皮膚都會出現乾燥、痕癢等問題,對皮膚敏感人士來說,就更容易誘發濕疹。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醫生說:「濕疹無特定的成因,相信跟免疫系統有關,當皮膚接觸一些誘發性物質或吃過一些刺激性食物等,便有機會令皮膚產生敏感。情緒及壓力亦可誘致發病,但多被人忽略。不少濕疹患者均自細便開始發病,如果家族有濕疹問題,子女因遺傳得病的風險相對較大,所以家長應多加留意子女的健康狀況。至於發病位置,其實身體各部位亦有機會發作,尤以身體的『摺位』為甚,如手骹、腳骹、束褲頭的腰間等。濕疹、氣管敏感(如哮喘)、鼻敏感可稱為『敏感鐵三角』,同樣都是轉季間較易發作的敏感問題,大家不容忽視。」

長期補濕大作戰

濕疹屬慢性皮膚炎,由於誘發因素複雜,暫時無藥可以根治,就算治愈後,日後亦有復發的可能性,故此要紓緩或控制病情,必須持之以恒做好補濕工作。鄒醫生說:「為了減輕苦不堪言的痕癢,醫生會根據臨床經驗而處方止敏感藥物及類固醇藥膏,又食又搽,希望雙管齊下紓緩病情。除了特殊情況下,類固醇藥膏一般不會搽用超過2個星期。若患者有併發症,才有需要服食抗生素。」

除定時服藥外,令皮膚保持油分及滋潤也有助紓緩或控制病情,故平時的補濕工序不能馬虎。鄒醫生說:「很多人以為護膚產品價錢愈貴,功效一定愈好。其實各牌子的成分大致相若,價錢的多寡,並不會影響其功能,所以大家不用選購太貴的護膚產品。含蘆薈成分的護膚產品,價錢經濟,補濕之餘,亦有少許消炎效果。具有少少消炎功效的尿素藥膏,亦是不錯的補濕產品。」

防濕疹貼士

如果你是皮膚敏感人士,當然想減輕患上濕疹的機會,那麼便要留意以下的預防小貼士。

‧為免皮膚變得更加乾燥,洗面時,應避免使用過熱的水。

‧做好皮膚補濕的工夫,遇上特別乾燥的日子,要多加使用補濕產品。

‧選擇潤膚或補濕產品時,應以性質溫和為首要條件,例如弱酸性、不含添加劑的產品。

‧穿棉質衣服,減少其他物質如羊毛對皮膚的刺激。

‧盡量減少接觸可誘發敏感的東西,如金屬、塑膠、香精、動物毛髮等。

‧保持家居清潔,經常以吸塵機吸塵。

Yali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