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勤補水 散熱免中暑

報章訪問 - 黃醫生接受有關中暑之訪問。

學校陸陸續續放假,當然是盡情享受戶外活動的好時機,不過長時間暴曬於陽光下有機會誘發中暑。對於夏天防中暑,西醫指天氣炎熱令身體容易流失水分,主張多喝水降溫;中醫提倡自家煲湯水消暑氣,不幸中招的話,不妨試試刮痧、針灸治療,危急時大派用場!

西醫:不能散熱所致

從西醫角度,中暑是指人長時間處於高溫下,身體流失大量水分,加上環境濕度高,汗水不能充分排出使身體降溫,致令人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,繼而使中樞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受損。

中暑三階段

一般來說,中暑可分為三個階段,分別是先兆中暑、輕度中暑、重度中暑,前者是熱衰竭的表象,當體溫升至41℃或以上則視為中暑,會出現頭暈、頭痛、惡心、氣促等徵狀,嚴重者會昏迷、神志不清或全身痙攣。天一醫務所醫生黃治東表示:「缺乏睡眠的人屬易中暑人士,因抵抗力較差,當身體機能下降時難以平衡體溫;另外肥胖人士因排汗能力相對較差,所以在炎夏時也須當心。」鑑於天氣溫度與濕度是誘發中暑的主因,故此黃醫生建議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,避免長期暴曬於陽光下,緊記時刻補水或電解質飲品,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;而市面上的噴霧式補濕產品可瞬間為身體降溫,建議進行戶外活動人士隨身帶備防中暑!

棉質衣物吸汗

進行戶外活動時,衣着應選擇通爽吸汗的運動衣,並且以鬆身、淺色、棉質為主,以減少熱能吸收,幫助汗水揮發。有需要時可帶備多一件衣服替換,還要帶備帽子、雨傘、毛巾、風扇等防中暑的工具。當然,還需預備一個有充足飲用水的水樽,便可萬無一失了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