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偏頭痛 女性最常見
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偏頭痛之訪問。 頭痛,乃常見都市病,可令患者的頭顱飽受「轟炸」,很多人會把「偏頭痛」與「緊張性頭痛」混為一談,但原來前者多與遺傳有關,並會影響視力,後者則是間歇性發作,疼痛前不會有任何先兆。有數據顯示,偏頭痛患者以女性居多,到底如何辨別問題的源頭,確實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…… 成因未明 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璂醫生表示,很多人會把「偏側於一邊」的頭痛視為「偏頭痛」,但在醫學上,偏頭痛是一種特定的疾病,半邊頭痛只是徵狀之一,影響視力才是此症的關鍵:「偏頭痛的疼痛通常會單邊出現,並持續一段長時間,可能是數小時,甚至數天!發作之前,通常有預兆,首先會影響視力,出現模糊、閃光、影像重疊、盲斑等徵狀;惡心、反胃都是常見病徵。」據悉,偏頭痛成因至今仍是一個謎,但有數據顯示,患者通常有家族病歷,而女性的患病風險比男性高。

影響視力

鄒醫生指出,偏頭痛非比尋常,加上原因不明,要靠臨床診斷來處理,「我曾遇過有患者於病發時,單邊眼睛的視力被黑影覆蓋,情況持續好一段時間,但某天視力又會忽然恢復正常。又見過有患者於病發前出現視力問題,但頭部一痛便痊愈。暫時我們會處方特定藥物予患者,並建議愈早服食愈好。」此外,偏頭痛具復發性,但情況難以捉摸,未必所有患者都會在病發前出現先兆,有些患者可能每年只出現1至2次偏頭痛,有些患者則隔數年才復發1次。

留意先兆

至於都市人常見的「緊張性頭痛」,徵狀跟偏頭痛並不一樣,痛楚通常間歇性出現,遍及整個頭部,猶如被金剛圈罩住,不會只在頭部某一邊發作;最明顯的分別是緊張性頭痛並無任何先兆,眼睛不會出現閃光、模糊等異樣,也不會有惡心、反胃等不適。不過,如果頭痛是因腦部結構出現問題所致,如腦部生腫瘤,也會出現視力逐漸模糊、單側聽力變差、吞嚥困難等徵狀。由此可見,要分辨各種頭痛,應留意身體有沒有其他反應,或尋求醫生意見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