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做足準備 外遊玩得開心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外遊準備之訪問。

參加選美時被傳媒稱為「拉長版鄭融」、「菲版謝婷婷」的陳鈺芸(Ju Ju),2009年奪全美華埠小姐「我最喜愛的佳麗」冠軍,挾着多個國際選美名銜,因而有「選美天后」美譽。經常周遊列國的她,出門前都做足準備,確保旅程愉快之餘,亦可以最佳狀態示人。

家境富裕的陳鈺芸(Ju Ju),曾參加多個選美活動,她認為建立知名度,積聚影響力,便能把正能量和扶貧訊息感染更多人。最近她出版第一本心靈勵志著作《美麗是活出來的》,以選美天后120小時板間房刻苦體驗,瞓身揭露貧窮線下掙扎求存的一面。

不慎水土不服 Ju Ju美貌與智慧並重,「做個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全能藝人」更是她一直的心願。身為公眾人物,當然要經常外訪,但活動一點也不輕鬆,她曾遇過水土不服。如去年遠赴牙買加參加選美時,該次行程為期十日,抵埗的第一天,她已覺身體不舒服,估計是水土不服;其後幾天,不適的感覺仍持續。再者,她覺得當地食物較濃味,惟有小心飲食。

身為環保組織Heroes2的環保大使,今年6月初,她隨組織前往廣東省河源,參與當地的植樹活動。每次出門,Ju Ju都會帶備傷風感冒藥、防敏感藥、退燒藥等,以策萬全。

隨身帶備藥物 別小看這些「傍身」藥物,一直無食物敏感的Ju Ju,早前外遊時差點出事,幸好當時有帶備藥物,才可化險為夷。「那次去上海旅行,Shopping過後,又肚餓又疲倦,見到街邊有檔魚蛋麵,很多人幫襯,我也上前光顧。怎料當晚出『風瘌』,遍布四肢及背脊,沖熱水涼以為可止痕,反而加速血液循環,情況愈來愈嚴重,於是服食了防敏感藥,情況才好一點。其後需吃得清淡,並喝下大量清水,過了四、五日後,『風瘌』終於消退。」

蘆薈修補傷口 過往因選美到訪多個國家,Ju Ju累積不少外遊心得,除帶備藥物外,還做足防蚊和防曬工夫。她說:「我屬O型血,比較易惹蚊,防蚊產品當然不會缺少。面膜、防曬產品等亦很重要,坐飛機時,我覺得不應敷面膜,因為機艙環境乾燥,敷面膜根本發揮不到功效。有次去埃及旅行,當地極曬,每天必用大帽、雨傘、太陽眼鏡等。由於蘆薈對修補傷口相當有效,如果前往一些較乾燥的地方,我覺得使用含有蘆薈成品的護膚品是不錯的選擇。」

蘆薈消炎抗菌 蘆薈為百合科常綠植物,品種多達300種以上,研究發現,蘆薈肉含有人體必須8種氨基酸的7種,並蘊含豐富維他命A、E、C、B群及礦物質。這種植物最大的功能是消炎、抗菌、消腫、促進傷口愈合等,因此皮膚過敏、紅腫或被太陽暴曬後,塗一些含蘆薈成分的產品,皆有清涼鎮靜的紓緩作用。

旅遊備忘:四星期前打針 出發前,旅遊人士可向旅行社、醫生或港口衞生處查詢是否需要注射疫苗。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璂醫生表示,不少人為健康起見,尤其是遠赴一些衞生環境欠佳的地方,出發前都選擇接受防疫注射。可是,不少市民卻太遲才進行相關注射,有些甚至於出發前一日才找醫生。他建議,最理想於出發前四星期注射疫苗,如果時間不許可,起碼亦要兩至三星期,好讓體內產生若干抗體。身體接受一次注射後,有效限期一般應為三至五年,經常去旅行的人士就要注意。

食物煮熟才吃 疫苗注射有很多種類,旅遊人士應注射哪類疫苗?鄒醫生認為,主要視乎旅行性質、期間逗留的地方、行程內容等而定。「因不潔飲食所致的腸熱病,是旅遊最常見的疾病。我覺得最值得打腸熱病針,抵埗後,當然亦要進食煮熟的食物、飲用封閉的樽裝水等。出生時注射的疫苗,如白喉、破風傷、百日咳、麻疹等,待30歲後體內便沒有抵抗力,大家要留意。如果行程將與當地動物有近距離接觸,最好打瘋狗針。要否打肝炎針?本港有不少肝炎患者或帶菌者,大家不妨驗血看看體內有否相關抗體。」

注重個人衞生 所謂「病從口入」,有時因貪吃而引致腸胃不適。鄒醫生認為,西方有這句說話:「boil it, cook it, peel it, or forget it.」(食物必須煲沸、煮熟、去皮,否則就忘記吧!),值得旅遊人士參考。我們還應繼續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,如勤洗手、不要用手接觸雙眼等。在外地,不要赤腳四圍活動,不要穿着或購買當地的鞋履,要用就穿自己的鞋具,減低患上皮膚病的風險。前往較乾燥的地方,應帶備適當的潤膚產品,若因爆坼而令皮膚表面出現傷口,細菌便有機可乘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