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慎防外遊染皮膚病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皮膚病之訪問。

經常外遊出Trip的譚凱琪(Zoie),早前遠赴蘇格蘭拍攝旅遊特輯。周遊列國看似一件輕鬆的事情,但無論事前準備還是旅行期間,Zoie都沒有掉以輕心,帶備各式各樣的必需物品外,更時刻注重個人衞生。如此小心在意,皆因兩年前Zoie不慎接觸過濾性病毒,招致皮膚問題,讓她上了寶貴一課。

身為收費電視娛樂台主持的譚凱琪(Zoie),經常遠訪世界各地不同角落,拍攝精彩的旅遊節目。為免在旅程期間出現任何身體不適,出門前她盡量做足準備,除了不可或缺的護膚用品外,羽絨衣物、手提電腦、雨具等也是必備物,所以嬌滴滴的她,行李往往比別人多。

魚油丸潤膚法

Zoie為主持即將播出的旅遊節目《蘇格蘭古堡旅遊事件簿》,逗留了蘇格蘭一段時間。她表示,當地經常下雨,加上有很多泥地,因此帶備水靴,更弄至水靴泥濘斑斑,最後只得報銷。

此外,當地天氣亦非常乾燥,幸好她帶備了兩支潤唇膏,於是分派給有需要的工作人員。「記得早前去印度,有機會走訪沙漠,皮膚乾燥到非常痕癢,早、晚都要敷Mask。除了多喝水外,臨睡前我也喜歡放杯水在床頭,感覺上好似濕潤些。以前我亦試過一個滋潤皮膚的救急方法,就是剪開維他命E丸、魚油丸的透明膠囊,用裏面的油分搽乾燥的肌膚,這方法我覺得幾Work!」

傷口感染病毒

除了乾燥問題外,Zoie曾患上疣這個皮膚病。「約兩年前,我發現臉上長了一些細細粒、類似酒米的東西,不痕不癢,面積亦不大,但用手又『唧不到甚麼』。初時不以為意,後來竟愈長愈多,近六、七十粒,到美容院做Facial時,美容師告知那是疣,於是便尋求醫生診斷。醫生採用激光治療消滅這些疣,面部印下恍如結焦的痕迹,一星期內不能化妝,盡量讓皮膚『休息』。」

「醫生解釋,若果身體留有傷口,過濾性病毒便乘虛而入,有機會產生疣。我習慣面向着枕頭甚至『趴住』枕頭睡覺,就算在酒店亦不例外,我估計可能因而感染到病毒。醫生還提醒我疣較難斷尾,自此以後,我到外地酒店時便先用一件乾淨衣服鋪在枕頭上睡覺。為確保個人衞生,我不會使用酒店提供的毛巾、拖鞋等,習慣自備一對旅行時的專用拖鞋。」

注意個人衞生

出門旅遊,不少人都擔心患上皮膚病,究竟我們應如何預防?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璂醫生叮囑大家,在外地切勿赤腳周圍活動,也不要穿着酒店提供的拖鞋或購買當地的鞋具,要用就穿自備的鞋履,也不要使用公眾毛巾,以減低接觸真菌的機會,從而減輕患上皮膚病的風險。同時也要小心蚊叮蟲咬,事前最好帶備蚊怕水或相關用品。

若旅行期間,因爆坼而令皮膚表面出現傷口,細菌便有機可乘,故此前往較乾燥的地方,當然亦不可缺乏適當的潤膚產品,尤其患有慢性皮膚炎的人士,更要格外留神,以免令情況惡化。若在一些熱帶發展中國家,不幸患上皮膚病或被蚊叮蟲咬,鄒醫生建議最好在當地求診。因為有時香港醫生未必認識當地昆蟲,未能掌握合適的治療方法。

SPF 20太陽油已足夠

如果前往一些熱帶國家,需長時間逗留戶外,大家便要留意皮膚灼傷的問題。鄒醫生說:「別以為使用愈高SPF指數的防曬產品,就萬無一失。尤其是玩水上運動,落水後,身體表面的太陽油必然被沖走,防曬指數一定大減,所以我建議,落水前要搽防曬用品,上岸抹身後亦要搽。愈高SPF指數的產品,塗上身體表面,會令人覺得『油立立』,不太舒服,而SPF 20已很足夠,值得大家留意。」

除使用適當的防曬產品外,為免導致皮膚灼傷,不要選擇中午期間曬太陽,因那時段紫外線最強,較易灼傷。進行水上運動期間,當然不少得使用防曬產品。在選擇及使用這類產品時,鄒醫生有以下的貼士:「SPF指數愈高,防曬效果當然愈理想。就以SPF 30為例,代表產品發揮30倍的防曬時間,如果曬5分鐘就曬到『紅卜卜』,使用SPF 30防曬產品後,即5分鐘的30倍時間後,你才會曬到『紅卜卜』。」

外遊Q&A

Q:旅遊人士應何時注射疫苗?

A:出發前,尤其是遠赴一些衞生環境欠佳的地方,旅遊人士應注射相關疫苗。但不少市民太遲才注射,有些甚至於出發前一日才找醫生。鄒醫生建議,最理想於出發前四星期注射疫苗,如果時間不許可,起碼亦要兩至三星期前,好讓體內產生若干抗體。身體接受一次注射後,有效限期一般應有三至五年,經常去旅行的人士就要注意。至於旅客應如何選擇疫苗?鄒醫生認為,主要視乎旅行性質、期間逗留的地方、行程內容等而定。因不潔飲食所致的腸熱病,是旅遊常見的疾病,所以腸熱病針是熱門疫苗。如果行程將與當地動物有近距離接觸,最好打瘋狗針。要否打肝炎針?本港有不少肝炎患者或帶菌者,大家不妨驗血看看體內有否相關抗體。

Q:接種疫苗後,是否代表萬無一失?

A:有些人以為,出世後已接種白喉、破風傷、百日咳、痳疹等疫苗,所以出外旅行時便不打算接種相關疫苗。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,原來30歲後,體內便沒有這些疫苗的抗體。即使已接種疫苗,旅行期間亦不能掉以輕心,所謂「病從口入」,最常見的毛病是因貪吃而引致腸胃不適。鄒醫生認為,西方有句諺語:「boil it, cook it, peel it, or forget it.」(食物必須煲沸、煮熟、去皮,否則就忘記吧!),值得旅遊人士參考。抵埗後,必須要進食煮熟的食物、飲用封閉的樽裝水等。

Q:萬一感染皮膚病,患處已停止痕癢,可以不搽藥膏嗎?

A:要治療因感染真菌而患上的皮膚病,鄒醫生認為,病人必須要有耐性。「有些人去完旅行後,返港才發現患上皮膚病,便尋求醫生的治療。治療方面,醫生會處方相關的藥膏,有時亦處方口服藥,讓病人在雙管齊下的情況下,有助殺死全身的真菌。不過我發覺有些病人缺乏耐性,當搽了藥膏後一段時間,發現患處已無痕癢,便以為殺死了真菌,開始停止搽藥膏。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,搽藥膏一般要搽一至兩星期,方可殺死真菌,之後亦要多搽兩星期,進一步對付患處附近或深層位置的真菌,這才是徹底的做法。」

Yali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