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坐骨神經痛 (Sciatica)


(A) 甚麼是「坐骨神經痛」呢? 坐骨神經痛是一個病徵,並非一個疾病。患者的臀部及大腿後部感到痛楚,甚至會沿坐骨神經由臀部伸延至膝蓋或以下。不少坐骨神經痛的病人會同時有腰痛的現象。

坐骨神經由第四、五腰椎(L4/5)及第一、二、三薦椎(S1/2/3)神經根組成,是人體最粗大的神經。如果坐骨神經的某部份發生病變或受壓,就會產生坐骨神經痛。

(B) 發病原因:

引致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很多,最常見的有以下四類:

1. 腰肌、背肌、臀部肌肉或大腿後部肌肉的健康狀態不良

2. 腰部脊椎或盤骨出現脊骨錯位

3. 坐骨神經根受壓:

‧ 椎間盤移位(Prolapsed Intervertebral Discs):患者通常是五十歲以下。椎間盤移位一般在脫出前有一段時間腰痛,而脫出後腰痛會減輕,腿痛卻變得嚴重(尤以彎腰時更甚)

‧ 脊椎退化(Degenerative Spondylosis):俗稱「生骨刺」,常見於長者。病人舒適地站立與步行的時間逐漸減短,下肢可能會漲痛麻木無力。坐或臥均會改善下肢的不適。

‧ 脊椎間神經孔道變形

4. 任何坐骨神經附部的肌肉、肌肉膜或其他軟組織,如出現僵硬、痙攣或纖維化等現象,均可刺激坐骨神經

此外,脊椎骨或脊髓內出現腫瘤,甚至一些新陳代謝病變如糖尿病等,都能引致坐骨神經痛。所以坐骨神經痛患者須盡早求醫才是上策。

(C) 診斷方法:

1. X光檢查: 大部分的椎間盤突出症都看不出來,因為問題是在於椎間軟骨,軟骨無法以一般的 X 光檢查

2. 電腦掃描(CT) 將人體的脊椎做橫切斷層X光攝影,找出脊椎和椎間盤的病變

3. 磁力共震掃描(MRI):這是目前最安全、方便和可靠的診斷方法。可以清楚顯示脊椎,椎間盤和神經的結構。磁力共震掃描不具放射性,對人體無害。

(D) 治療方法:

1. 藥物,臥床休息及物理治療:約有 90% 的患者病情會因而改善。日常生活中,病人應避免提重物、彎腰搬運東西,並須保持坐姿正確。如情況惡化,醫生則可能會建議作手術治療

2. 外科手術:通常是將壓著神經的椎間盤或骨刺切除。如有脊椎骨不穩定的情況,則須同時進行脊椎融位及以鋼釘固定

患者應注意事項: ‧ 不應提重物 ‧ 避免激烈的腰部運動 ‧ 保持正確的睡姿、坐姿和站姿 ‧ 避免穿高跟鞋 ‧ 疼痛時應多臥床休息 ‧ 應睡較硬的床褥 ‧ 多吃水果,以防便秘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