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情緒病 (Mood Disorder)


(A) 甚麼是「情緒病」? 日常生活中,我們難免會遇到不愉快的事情,有憂愁不安的感受。適當的人生起落體驗,能讓人更了解自我內心世界,從中悟出生活道理。通常,一般不愉快的感覺,會隨著問題緩和或尋求別人開解後,於短期內逐漸消退。可是,情緒病(Mood Disorder)的困擾卻不一樣,患者的憂慮與不安感既異常強烈,更會長時間持續;心情既不能輕易回復,更會出現扭曲感受及思想行為的表現,繼而為日常生活、社交、人際關係及工作帶來負面影響。 (B) 常見的情緒病症狀: 1. 抑鬱症:感到情緒低落、對大部份事情失去興趣或動力 身體病徵: ‧ 食慾/體重明顯改變 ‧ 失眠/貪睡

‧ 疲倦

‧ 動作遲緩

‧ 日常活動明顯減少 情緒病徵: ‧ 坐立不安、憂慮

‧ 精神難以集中

‧ 記性差

‧ 有自殺傾向或思想悲觀

‧ 覺得自己沒有用 2. 焦慮症/經常焦慮症:經常憂慮自己不能把事情控制好

身體病徵:

‧ 肌肉繃緊

‧ 失眠

‧ 多手汗、心跳急劇

‧ 容易疲倦

情緒病徵:

‧ 精神緊張

‧ 難以集中

‧ 易發脾氣

‧ 終日不能靜止

3. 驚恐症:霎時間感到害怕不安,出現以下症狀中最少4項,並在10分鐘內達至最嚴重的程度

身體病徵:

‧ 心跳加速、胸口不適

‧ 出汗、發抖

‧ 作悶/嘔心

‧ 頭暈

‧ 發熱/發冷

‧ 感到麻木/刺痛

‧ 感到喉嚨梗塞

情緒病徵:

‧ 害怕做出失常行為

‧ 害怕死亡

‧ 覺得周圍的事物不真實

‧ 覺得魂不附體

‧ 擔憂病發而逃避獨自外出

‧ 情緒低落

‧ 自信心下降

4. 強迫症:有強烈強迫性的思想及有強迫性的行為,而患者明白該思想及行為是不合理的

持續出現強迫性思想:手很骯髒、門窗未鎖好等強迫性的想法或影像,令患者感到異常憂慮

持續強迫自己重覆進行:洗手或查看門窗鎖有否鎖好等行為,以減低強迫性思想所帶來的不安

5. 創傷後情緒病:

主要症狀:

‧ 經常想起/夢見創傷事件

‧ 感到十分痛苦、害怕/無助

‧ 面對創傷事件相關情境時會有強烈的生理及心理反應

‧ 極力逃避與事件有關的記憶、感受、人物

‧ 警覺性過高、難以鬆懈

病徵:

‧ 失眠、頭痛

‧ 易發脾氣

‧ 對前景感到悲觀

‧ 大部份事情提不起興趣

‧ 覺得跟他人關係疏離

(C) 為甚麼會形成「情緒病」?

抑鬱症並非單純由性格或壓力造成,而是受著生理、心理、環境因素或先天遺傳等因素影響的,詳細說明如下:

1. 先天遺傳:不少研究均指出,若家族中曾有情緒病患者,後人患上情緒病的可能性亦較高。

2. 皮質醇偏高:當人承受生活壓力,大腦機能便會分泌氫氣皮質醇 (Cortisol) 壓力激素。皮質醇是一種提供活動能量的激素,但若皮質醇水平偏高,便可能造成失眠及精神不集中等問題,甚至令人出現抑鬱症狀。

3. 血清素失調:血清素 (Serotonin) 是一種幫助釋放快樂感覺的激素。而皮質醇偏高會阻塞血清素的分泌,使快樂信息不能如常發放。若血清素失調情況持續更會破壞身體組織及細胞,致使復原需時。

4. 負面思維:有心理學家認為,抑鬱症患者的思維傾向負面、悲觀及無望。當事情發生問題時,他們會主觀地糾纏問題的嚴重性及負面影響,並絕望地加以自責,而非客觀地正面分析情況。

5. 性格因素:凡事執著、要求過高、完美主義等,會令情緒容易緊張和波動。

6. 環境因素:工作不順利、家庭問題、感情關係破裂、長期患病、親人逝世、酗酒或長期服藥等,均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身心影響。

(D) 治療的方法:

1. 藥物治療:情緒病藥主要有3種,包括俗稱新藥的SSRI (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) 或俗稱舊藥的TCA (Tricyclic Antidepressant)MAOI (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)。雖然,新藥因副作用普遍較少而較容易被接受,但亦有病人,對個別舊藥的反應較好。至今,尚未有證據能證明那種藥物較優勝,因此醫生會視乎病人對不同藥物的反應而適當處方。

2. 認知行為治療:先透過協助病人認識其負面思想如何影響情緒、身體及其行為。然後有系統地透過思想重整和行為實驗來糾正其思想偏差,以較切合事實的看法來面對問題,再分析不同處理方法的正反結果。

(E) 總結:

情緒病是一種病症,而非只是「一時不快」或「性格懦弱」。如發現情緒持續出現異常反應,必須盡早了解並尋求適當幫助或治療。若輕度或中度的情緒病未有及時治療,可能發展至嚴重情緒病或抑鬱症。嚴重抑鬱症患者中,超過10%有自毀及自殺傾向,可能危及健康,甚至性命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