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緊急避孕法


假若你在沒有採用避孕措施、漏服避孕丸或避孕失效(如避孕套穿漏)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,你可以約見醫生,尋求事後避孕措施,防止意外懷孕。 請注意:所有緊急避孕法必須在性行為發生後幾天內使用。緊急避孕法並不適用於已懷孕的婦女。 (A) 緊急避孕丸 緊急避孕丸自七十年代中期,已開始由醫務人員配發給婦女,並證實它的安全性。 1. 服務緊急避孕藥的方法: ‧ 在沒有避孕防護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後,應盡快(72小時內)吞服第一劑量的緊急避孕丸 ‧ 在服完第一劑量的 12 小時後,再吞服第二劑量的緊急避孕丸 ‧ 若於服藥後 2 小時內嘔吐,應盡快補服另一劑量的藥丸,其後仍需在 12 小時後再服用第二劑量的緊急避孕丸,請在限定時間內主動聯絡醫護人員,他們可以為你作進一步的跟進 2. 注意事項:

‧ 服用後可能會有短暫副作用,如噁心、嘔吐及頭暈。一般情況下,這些現象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 ‧ 下次來經的日期可能正常(亦有可能提早或延遲數天)。若經期比預期遲來超過一星期,又或者有任何顧慮,都應盡早約見醫生 ‧ 服用後再次在沒有避孕下發生性行為,緊急避孕丸是不會有避孕作用的。所以若要繼續避孕,便應選用其他合適的避孕方法 ‧ 根據現有資料顯示,即使緊急避孕丸失效,藥物亦不會對胎兒造成任何影響 (B) 子宮環(含銅“T’’形子宮環) 在沒有避孕防護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後5天內,由專業婦科醫生將子宮環放入子宮內,發揮緊急避孕的作用。 這種方法非常有效,失敗率少於 1% 。婦女若願意而又適合的話,可選擇繼續用它來作長期避孕之用,而無須把子宮環取出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