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脫髮 (Hair Loss)


(A) 為甚麼會「脫髮」呢?

頭髮生長週期包括成長期、衰退期及休止期。毛囊成長期約 2-5 年,繼而進入衰退期,此時頭髮停止生長。1-5 星期後進入為期3個月的休止期,頭髮會自動脫落。毛囊充份休息後會回到成長期,生長週期周而復始地循環不息。一般人每天平均脫落 50 100 根頭髮。

(B) 脫髮的成因: ‧ 家族遺傳,包括「男性型脫髮」 ‧ 女性分娩後,會因生理變化而引致脫髮。一般為暫時性,補充營養後,脫髮現象通常會改善 ‧ 壓力導致精神緊張,睡眠不足,令血液循環不正常 ‧ 經常不洗頭,以致頭皮及污垢過多,阻塞毛孔,或皮脂腺及毛根萎縮 ‧ 免疫系統紊亂、急性傳染病或內分泌失調等 ‧ 飲食不均勻,長期缺乏某種營養而引致營養缺乏症 ‧ 長疤脫髮:皮膚表皮層有肺結核菌、生癬或患紅斑狼瘡,引致結疤脫髮 ‧ 服食免疫系統抑制劑 (C) 常見的脫髮種類: 1. 男性型脫髮 (Male Pattern Hair Loss) 男性最常見的脫髮現象,與遺傳有關,會於男性青春期後任何年齡階段出現。患者髮線由前額往後移,如髮線進一步後移,光禿部份亦不斷擴展。最終只餘下環繞頭部兩側及後方的一圈頭髮。

2. 斑禿 (Alopecia Areata) 俗稱鬼剃頭,患者頭部部份脫髮,頭髮一般會於幾個月後重生痊癒。少數患者的脫髮範圍會擴大,令全身的毛髮脫落,而不會重生。斑禿的成因仍未能確定,可能由多種原因形成,包括遺傳、敏感或身體免疫系統反應,精神壓力亦是導致脫髮的原因之一。

3. 休止期頭髮猝落 (Telogen Effluvium) 大量毛囊突然提早進入休止期,使頭髮變得稀薄。此現象主要由於營養不良,大病或手術後,服用藥物,經歷嚴重精神壓力或分娩後。頭髮會於 36 個月後重生。

(D) 治療方法: 1. 藥物治療: 坊間絕大部份生髮產品的效用其實並足夠科學根據。而註冊西醫處方的治療脫髮藥物,常見的有Finasteride Minoxidil 兩種。前者為口服,後者則為外塗。這些藥物一般可減輕脫髮的情況,有些病人甚至能長出較濃密的頭髮。 (註:口服藥物 Finasteride,女性並不適用)

2. 頭髮移植: 這是一種精細的整容外科手術,目的是將患者長有頭髮的頭皮,移植到禿頭位置。詳情請向你的醫生查詢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