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職業安全


隨著電腦的應用日益廣泛,愈來愈多的工作需要透過電腦來完成。人們使用電腦的時間越來越長,因使用電腦而衍生的「都市病」亦相應增加。

長期使用電腦工作,姿勢不良加上缺乏足夠休息,容易使肩頸肌肉因過勞而引起痛楚及痙攣,甚至加速頸椎勞損。良好的工作環境設計可以幫助改善姿勢,減輕及預防肩頸因過勞而引起的症狀。 (A) 電腦椅應該: ‧ 配備一個可調校及獨立的背脊用以支持腰部

‧ 油壓式高度調校裝置,讓使用者坐下時可自行調校至合適高度

‧ 高度適中,讓使用者坐下時能讓雙腳平放在地,同時膝關節能保持約 90 度屈曲

‧ 配備有五星形並附有腳輪的座架、依人體輪廓設計及有圓邊的椅墊以分散重量

‧ 自行調較前傾或後傾幅度的椅背

(B) 如果座椅過高,便應在使用者腳下放疉腳踏,腳踏應該: ‧ 表面防滑 ‧ 面積足以安放雙腿及容許適量移動 ‧ 可以調校傾斜度 ‧ 穩固 (C) 電腦桌應該: ‧ 提供足夠空間以安放雙腿 ‧ 可供使用者自行調校高度 ‧ 提供足夠桌面空間予擺交電腦設備及文件 ‧ 配備圓滑的桌邊及桌角 (D) 電腦鍵盤應該: ‧ 配備腳架以調校桌面的高度 ‧ 與顯示屏幕分離 ‧ 放在合適的高度,讓使用者的前臂可水平擺放,同時無需提高肩膊和手肘 ‧ 讓手腕與前臂成一直線,避免手腕過度屈曲 ‧ 與桌邊保留最少 5 厘米距離,用以安放手腕或放置腕墊 ‧ 置於顯示器的正前方 ‧ 與滑鼠放置於同一高度 (E) 顯示器應該: ‧ 能夠顯示清楚和分明的影像 ‧ 可以調校高度、旋轉和傾斜的幅度 ‧ 放置於合適的高度 ‧ 顯示器的上端不應高於使用者餿眼的水平,而使用者的視線與水平線間的角度應該二十度以 內 ‧ 與使用者眼睛保持約 4565 厘米的距離 **要注意,以上的建議只能把因使用電腦而引致受傷的機會減至最低,使用者應該按具體工作需要安排休息時間。建議在持續使用電腦工作 12 小時休息 5 分鐘。 如有需要,請即請教閣下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。  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