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鄒醫生接受明報訪問
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深夜或通宵私營診所不多,本報向天一、康健、卓健及新都 4 個醫療集團查詢相關服務,發現合共只有 4 間診所通宵營業至早上 6 時,且集中於新界區,另有 10 間營業至凌晨 12 時;且規模或服務時數近年均有所縮減。多個集團均指,不少區域深夜或通宵私營診所服務一直有需求,但近年難聘醫生通宵工作,被迫縮減服務。其中,有集團刊登 10 萬元月薪招聘廣告近一年,僅兩名醫生前來面試。

月薪 10 萬 一年兩人面試 天一醫療機構旗下 3 間診所,分別位於旺角、油麻地、銅鑼灣,20002006 年逐步發展至 24 小時開診,但 2006 2011 年又分階段將營業時間縮至凌晨 2 時,至 2016 年起只開診至凌晨 12 時。

醫療機構:有客人沒廚師 天一醫療機構醫務總監鄒重璂指,24 小時診所服務一直有需求,過去開至凌晨 2 時有可觀盈利,由凌晨 2 時至翌日早上則可維持收支平衡,由於 24 小時診所服務有助建立診所形象,令市民不用擔心抵埗時診所是否已關門,故希望開設全日營業診所,但限於未能聘得醫生而被迫縮減營業時間。

他說:「想不到是有客人而沒有廚師,是 2000 年開業時始料未及的」,他指當時設一間診所逾 30 名醫生應徵,但自 2008 年起已很少醫生願夜間上班,去年刊登 10 萬元月薪招聘廣告近一年,只有兩名醫生前來面試,「每位查詢醫生一聽到診所運作至凌晨已收線」。

擁有 3 間開診至早上 6 時的新都醫療服務有限公司,其副執行董事劉彥翹指出,昔日醫生較願意通宵工作,現時年輕醫生應徵時,多數問能否 5 天工作或 7 時前下班。她指,金錢非新一代醫生考慮主要因素,故難聘醫生維持或擴展通宵服務,無法配合市民需求。

旗下設約 50 間診所的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,於觀塘及元朗提供夜診至零晨 12 時,位於荃灣診所通宵應診至早上 6 時,單是上月 3 間診所夜診時段已有逾 2100 人次求診,當中超過 800 人次是到荃灣診所。集團執行醫務總監周一醫生指出,擴展需視乎區內人口密度,或診所是否位於商廈等因素,以及能否配合政府政策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