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李肖竹牙科醫生接受東方日報有關護齒的訪問

刷牙要注意手勢與力度

要確保口腔清潔,必須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。牙科醫生李肖竹表示,Bass Brushing Technique 是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刷牙方法。由於牙菌膜多數會隱藏於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,若沒有好好清潔,很易造成牙周病,而 Bass Brushing Technique 的關鍵在於牙刷擺放的位置,牙刷頭以45度水平傾斜擺放在牙齒與牙齦之間,繼而在同一位置輕輕打圈 20 次,正正有助清除牙菌膜。

刷牙時間的長短,則視乎潔齒工具而定。如果選用電動牙刷,因產品已預設自行打圈的動作,只須把牙刷放在每隻牙齒與牙齦之間停留約 2 秒便可,所以每次刷牙只需約2分鐘。如果選用手動牙刷則較費時,每次刷牙的理想時間應為3至5分鐘。至於刷牙時間太長,會否磨損珐琅質?李醫生解釋:「如果以輕力按摩的手勢刷牙,我不擔心時間問題。相反,長時間太過用力刷牙,或會令牙齦萎縮,更會刷蝕牙腳位置的珐琅質,令該處形成一個凹位,最終可導致牙齒敏感、牙髓發炎等問題。如果牙刷刷毛出現開叉情況,代表刷牙力度過大。」

清理牙縫不能單靠牙刷

護齒用具眾多,應如何選擇?使用時,又要注意甚麼?李醫生表示,一般情況下,選用含氟成分的牙膏便可;患有敏感牙齒的人士,則可選擇敏感配方。美白牙膏方面,大部分含有較粗的顆粒成分,藉此磨掉牙齒表面的牙垢,但如果發黃原因與牙垢無關,而是緣於牙齒本身的問題,可考慮使用含 Carbamide peroxide 成分的美白牙膏。值得一提,使用美白牙膏的成效因人而異,美白作用亦很有限。

此外,單靠牙刷、牙膏,未必可徹底清潔牙齒,尤其是積聚於牙縫之間的牙垢、食物殘渣等,所以有必要用上牙線或牙縫刷,最好每晚使用1次。牙線的用法是將它慢慢攝入牙縫,緊貼牙齒鄰面呈「C」字,輕輕的上下拉動幾次,再在牙齒的另一邊鄰面重複同樣動作。如果牙縫較闊,可用牙縫刷代替牙線,輕輕把它攝入牙縫,繼而前後移動。說到漱口水的使用,李醫生指出,含氟的漱口水,不但可令口氣清新,亦可防止蛀牙,但只能發揮輔助作用,要確保口腔健康,還是要從正確護齒方法着手。牙醫有時會為患者處方含 Chlorhexidine 成分的藥性漱口水,以防止牙菌膜積聚、減低牙齦及傷口發炎,但只宜短時間使用,一般使用1星期便夠。

成年人箍牙效果較遜色

除了潔白,牙齒排列是否整齊,同樣會影響儀容。究竟在甚麼情況下,才需要箍牙?李醫生表示,第一種情況是上、下排牙齒的咬合關係異常,導致牙齒咬合不正,影響進食情況,那便需要通過箍牙來改善;第二種情況是牙齒生得異常不齊整,增加平時刷牙的難度,導致口腔衞生出現嚴重問題,亦有箍牙的需要。當然也有愛美人士希望藉着箍牙,令牙齒變得更整齊。

關於箍牙成效,李醫生補充,年齡是一個主要因素,基本上,處於發育階段的孩子,其效果會比成年人顯著,再者,成年人或許已有其他牙齒問題,如牙周病等,牙齒不健康,自然會影響箍牙成效。更重要的是,如果患者是基於一些身體因素,導致牙齒咬合不正,如顎骨天生異樣,單靠箍牙是無補於事,必須配合相關的顎骨矯型手術,可見箍牙前要作多方面考慮。李醫生說:「近年發現有個趨勢——愈來愈多家長安排發育中的孩子接受牙齒評估,看看牙齒是否有任何問題,以及有否箍牙的需要。無可否認,自小培養關注牙齒的習慣,對日後減低牙齒毛病有一定幫助。」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