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鄒醫生接受東方日報有關腸胃炎的訪問

夏天最易中招

腸胃炎可分為幾種:第一類是急性腸胃炎,即所謂食物中毒,主要是吃了受細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所致;第二類是病毒性腸胃炎,即因病毒所致,較常見於天氣較涼的季節,最常見的病毒包括諾如病毒和輪狀病毒;第三類是敏感性腸胃炎,患者因對部分食物產生過敏反應而致病。病徵方面,除了嘔吐或腹瀉,還包括食欲減退、惡心、腹痛、發燒等,病徵可持續數天。若病情持續惡化,如腹瀉次數頻密或加劇,患者有機會出現脫水迹象,應盡快求診。

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璂醫生指出,全年都有腸胃炎的病例出現,但夏天的濕熱氣候有利細菌與病毒繁殖,加上不少人愛以冰品及凍飲消暑,而室溫易令這類食物受污染,尤其是奶類製品,所以較易中招。以家庭裝雪糕為例,通常不會一次過吃完整盒,若不立即放回雪櫃冷藏,雪糕很快溶掉,室溫令細菌有機可乘,就算之後再放回雪櫃,亦無補於事,因整盒雪糕已受細菌污染,雪櫃的低溫只暫停其生長,進食後,同樣會令肚子遭殃。

小心處理食物

換句話說,想減低患腸胃炎的風險,必須注意食物衞生。鄒醫生說:「以刺身為例,如果冷藏不周,細菌將以幾何級數大量孳生,最安全的吃法是即做即吃,師傅即席炮製刺身,上枱後立即吃掉。切忌叫滿全枱食物,慢慢逐一品嘗。自助餐供應的刺身、生蠔等,有機會因溫度和存放不當而出問題,少吃為妙。未經過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牛奶及奶類製品,如芝士、乳酪等,有機會被李斯特菌污染,它可於低溫環境下生存,並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,所以參觀農場時,不要享用即場鮮榨的牛奶或相關奶類製品,尤其是孕婦、初生嬰兒、長者、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受感染的風險較高,可造成腸胃不適,亦易令孕婦流產。此外,進食水果前,要清洗乾淨,為安全起見,最好去皮,以減低受細菌及病毒感染的風險。至於一般食物必須徹底烹熟或翻熱才可進食,特別是海產類。」值得一提,食物必須要存放得宜,尤其是切開的水果,以免引來蒼蠅、曱甴、老鼠等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