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毛豆醫學院 - 科學減肥法

早前鄒醫生在 <毛豆醫學院> 分享的科學減肥法獲得 Cosmopolitan 轉載, 詳情可在以下連結查閲 :

內文如下:

從小以來,我們都被教育「早餐是一日之始」要吃得好、吃得多一點也不怕胖!但早前註冊醫生「豆爸」在 Youtube 拍片分享有科學根據的減肥方法,當中有 5 大重點,其中一點表明「減肥不用吃早餐!」究竟所為何事?看完以下科學減肥法的重點,再重整減肥大計吧!

減肥的關鍵在「胰島素」

註冊醫生豆爸說:「很多人吃很少、做很多運動,也沒有瘦下來,慢慢我們從科學角度分析,發現減肥的關鍵其實只在胰島素及胰島素抗性,在實踐層面上則有以下重點!

減肥以降低胰島素分泌為原則

我們飲食時攝取醣類,身體的血糖值會上升,於是胰臟分泌胰島素將糖分送到各個細胞;當糖分太多的時後,胰島素會把它變成脂肪。因此,只要以降低胰島素分泌為原則,就有效減肥。

科學減肥法重點1:戒糖、澱粉質、零食及酒精

註冊醫生豆爸指首先要戒吃糖、澱粉質、零食及酒精類食物,包括水果。因這些食物被消化後會立即變成葡萄糖,血糖會即時提高,立即增加胰島素分泌,所以容易累積脂肪。

科學減肥法重點2:吃蛋白質及脂肪類食物

油其實對身體很重要,而且必須靠食物攝取,豆爸醫生提醒大家攝取脂肪不等於會肥胖,而且脂肪不會產生胰島素效應,因此建議減肥餐中以高蛋白質及脂肪類食物為主,而素食者可以豆類代替。

科學減肥法重點3:限制每日用餐時間範圍

豆爸醫生表示進食次數也會引起胰島素效應,所以「少食多餐」反而會易胖。他建議減肥期間可限制每日用餐時間在6至8小時內或一日一餐,變相身體有十多小時「斷食」效果。

科學減肥法重點4:最好不吃早餐

身體在早上胰島素抗性最高,即早上時段吃同等份量澱粉質及蛋白質會刺激更多胰島素分泌;所以豆爸醫生表示換句話說早餐最肥,建議可不吃早餐!

而英國牛津教授 Dr. Terence Kealey 亦曾在著作《早餐危險:早餐是危險的膳食:為了健康和福祉,應該放棄你的早餐》中發表其實人類可以不吃早餐的理論。他指世界上有數百萬人在早上並不肚餓,但都認為要吃早餐所以吃早餐,而早餐所產生的血糖問題更是糖尿病患者最危險的一餐!

減肥科學重點5:高強度間歇性運動(英文:HIIT)

除了飲食,減肥期間當然要配合運動,豆爸醫生建議做高強度間歇性運動 HIIT,只要隔日每次做幾分鐘,只要是達至最高心跳率也能有效減肥!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