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ream 不離身 冬日肌膚好睇得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冬日護膚之訪問。

Cream 不離身 冬日肌膚好睇得

一到冬天,不少人都想盡辦法,讓身體好好適應又乾又凍的天氣。陳若嵐(Melody)不但是個怕凍的女生,還擁有乾性皮膚,每逢入冬皮膚都會非常痕癢。其實她自小已有這個問題,其他家庭成員亦飽受同樣困擾。人長大了,她深明入冬保健之道,所以做足護膚措施,經常Cream不離身、多喝紅棗水、均衡飲食等,肌膚問題便大為改善。

在快將上映的青春勵志電影《我要做𡃁模》中,陳若嵐 (Melody) 飾演性格高傲的模特兒。在現實生活中。她卻怕凍得很,卻又很難忘旅遊時到訪過的冰天雪地。她說:「曾去韓國滑雪,那時雖然只得零下十幾度,但天氣好爽,不用穿很多衣服,吹來的寒風一點也不『赤』,反而香港的寒風非常刺痛。」

晚上常備暖水袋

像她這樣愛美又怕凍的女生,總有不少獨特的禦寒經驗。跟很多女性一樣,一到冬日便有手腳冰冷的問題,所以無論Melody去到哪裡,暖水袋絕不離身。 她說:「我本身好怕凍,身體較虛弱,經常手凍腳凍,晚上亦是這樣的話,會導致無法入眠,好慘。所以我喜歡攬著暖水袋上床,待手腳變得溫暖後才拿走。媽咪知道我氣血不好,有時會弄些紅棗水,我覺得飲過後,情況有所改善。」

她繼續表示:「冬天我愛飲熱的東西,雖然食量會增加,但我不擔心肥胖的問題,盡量每天吃足早、午、晚三餐。因為我覺得吃了早餐後,人好似變得溫暖些。我知道做運動有助加速血液循環,但奈何懶惰,所以較少運動。不過近日為了準備稍後推出的唱片,積極學習跳舞及唱歌,跳舞其實也是一種運動,我發覺自從積極跳舞後,早上起床不易見頭暈,又不怕凍。」

護膚從夏天開始

Melody樣子甜美,皮膚又白又滑,相信無人不羨慕。她說:「我皮膚屬乾性,雖然毛孔較細,但亦有不少壞處,容易乾燥就是一個問題,特別是手踭、腳踭,乾燥情況更為嚴重。冬天時,皮膚因而弄到非常痕癢,甚至出現紅疹。記得中學時,有次出了紅疹,我忍著不抓,以為這樣便可減輕情況,怎知紅疹竟愈發愈大。現時我間中睇醫生,他會處方適用於特別敏感皮膚的藥物。」

不少人都有疑問,Melody如何保持皮膚滑溜?她的護膚之道,在於持之以恒。「平日出街必備Hand Cream,隨時隨地都可使用。冬天期間,洗澡完畢,一定立即搽潤膚用品,皮膚較易吸收嘛。別以為我只在冬天才注重保濕,夏天我亦有搽Cream的習慣,但只是薄薄的一層,夏天已開始準備,冬天情況就不會惡劣。此外,無論天氣幾凍,我一定堅持用凍水洗臉,熱水的話,會令毛孔擴張、黑頭特別多。」

天一醫務所總監鄒重璂醫生表示,入冬後,氣溫及濕度明顯地降低,是皮膚病發病的季節,當中以濕疹較為常見。鄒醫生說:「濕疹雖有『濕』字,但與潮濕一點也沒有關係,反而經常發生於乾燥天氣,患者普遍屬於乾性肌膚。濕疹成因複雜,如父母遺傳、外來刺激影響(如食物、天氣轉變等)、情緒起伏不定等,任何人均有機會發病,出疹範圍可遍及全身,以手肘、頸、膝後等關節尤甚。發病時,患者會感到患處極度痕癢,往往愈抓愈痕。」

治療方面,醫生會根據病情而處方適當藥物,患者也應加強護膚功夫,洗澡後,即時搽護膚品,以滋潤皮膚。患者亦應認清致敏源頭,日後避免接觸,可大減復發機會。

氣管敏感極常見

除了皮膚乾燥外,冬日最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。就以極常見的氣管敏感為例,患者長期過敏,支氣管縮窄腫脹、黏液分泌增加,空氣不能順暢地進出肺部,弄致不停咳嗽,無論吃甚麼也無法令咳嗽「斷尾」。

現時雖無徹底根治這病的方法,醫生會視乎患者病情而決定治療方法,有需要時,會以哮喘藥醫治,病人須服食或吸用哮喘藥幾星期,病情才見穩定。此外,治療期間,患者還應在其他方面作出配合,如保持環境清潔、避免接觸刺激物(如香煙、塵埃等)或過敏源(如塵埃蟎、毛公仔等)。

全年流感大流行

鄒醫生指出,入冬後還要留意流感。傳統上十一月至三月是流感的高峰期,但觀察更幾年的實際情況而言,全年都是流感流行的季節。他說:「約兩、三年前,世衛已叮囑大家,一年四季都有機會患上流感。」

要減低患病的機會,我們要注意個人清潔、家居衛生、均衡飲食、常做運動、睡眠充足等。流感高峰期間,應減少到公共場所,以免接觸病毒。愛己愛人,若有任何不適,應戴口罩及睇醫生。對於一些高危人士,如長者、長期病患者、兒童、孕婦、醫護人員、家禽從業員等,每年預期流感高峰期前最少兩星期接種疫苗,以確保體內產生抗體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