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水上暢泳 安全為先

報章訪問 - 鄒重璂醫生接受有關水上安全之訪問。

天氣熱到爆,最賞心樂事莫過於進行水上運動。若要玩得開心,當然要注意安全,如避免長時間逗留陽光下而導致皮膚灼傷、事前一定要使用適當的防曬產品等。有些人愛拿着水泡靜止地浸在水中,悠閒地抖攤一番,有醫生提醒大家,浸水比暢泳的解暑效果更佳,但要小心有着涼的可能性。

所謂「欺山莫欺水」,在進行任何水上運動時,大家都要以安全為大前提,若公眾泳灘掛起鯊魚旗、紅旗,大家都不應下水。此外,飽餐後,切勿立即游泳。最重要是學習游泳,並且認識自己的泳術。

浸水較快散熱 有人認為進行水上運動,由於身體浸在水中,便不用補充水分,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。進行劇烈運動時,肌肉強烈收縮及伸展,產生大量熱力,身體有需要排出大量汗水來降溫。排汗是身體降溫的表現,所以游泳亦會流汗,只不過汗水即時被海水混合,令我們不以為意。游泳期間應不時喝水,避免缺水。

天一醫務所醫務總監鄒重璂醫生說:「如果想達致最佳解暑效果,浸在水中不郁動比起游水更勝一籌,所以我反而擔心另一個問題。如果水溫不高,而浸在水中且不郁動,期間更不小心睡着,由於水不斷流動,體溫會被帶走,你就會覺得很凍,有機會『冷親』。」

常補搽太陽油 為免導致皮膚灼傷,不要選擇中午期間曬太陽,因那時紫外線最強,較易灼傷。進行水上運動時,當然不少得使用防曬產品。選擇及使用這類產品,鄒醫生有以下的貼士:「SPF指數愈高,防曬效果當然愈理想。就以SPF30為例,代表產品發揮30倍的防曬時間。如果平時曬5分鐘就曬到『紅卜卜』,使用SPF30防曬產品後,即5分鐘的30倍時間後,你才曬到『紅卜卜』。」

他補充:「別以為使用愈高SPF指數的防曬產品,就萬無一失。落水後,身體表面的太陽油必然被沖走,防曬指數一定大減,所以我建議,落水前要搽防曬用品,上岸抹身後亦要搽。愈高SPF指數的產品,塗上身體表面,會令人覺得『好立』,不太舒服,而SPF20已很足夠,值得大家留意。」

做足熱身運動 身體如感到不適,有屙嘔、發燒、感冒、紅眼症或皮膚感染的徵狀,切勿游泳,並應盡早求醫。對於一些患有鼻敏感、眼睛結膜炎、耳膜不完整等人士,亦不宜游水。

「夏天咁熱,成身火咁熱,唔做熱身運動得唔得?」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那你就誤解了熱身運動的作用。熱身運動與體溫高低並無直接關係,因為熱身運動的真正目的,在於減少運動所致的身體受傷,亦可提高運動效能。

熱身運動動作簡單,如一些伸展四肢的動作。而做完運動後,我們亦不要忽略整理運動,這類動作跟熱身運動類同,可促進血液循環、減輕運動後的酸痛情況。無論是熱身或整理運動,一般做5至10分鐘已很足夠。尤其是游水較易發生抽筋,如果事前做足熱身運動,便可減少抽筋情況。

公眾泳灘安全守則 . 切勿在浮台跳水或浮台底潛水。

. 切勿單獨游泳。

. 切勿在黑夜游泳。

. 如有雷暴,切勿下水。

. 如公眾泳灘掛起鯊魚旗,切勿 下水。

. 如公眾泳灘因發現紅潮、海水受污染或大浪而掛起紅旗,切勿下水。

資料:康文署

泳池暢泳衞生守則 .穿上適當及清潔的泳裝。如有需要在游泳時穿着T恤,請攜帶清潔及白底的T恤,在更衣室穿上才出池面。

.應在更衣室淋浴,徹底清潔全身。

.必須經過水簾和洗腳池,讓已加氯的清水沖洗身體上的塵埃。

.只可攜帶清潔乾淨的衣物進入泳池池面範圍。

.切勿在泳池池面範圍穿着曾在泳池場館以外穿着的鞋或拖鞋。如認為有需要,請攜帶另一對清潔的拖鞋,在更衣室換上,在該處提供的地蓆上擦淨拖鞋的底部,及以清水沖去污垢後,才可穿着拖鞋行經洗腳池進入池面範圍。

資料:康文署

Yali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