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知識 - 服藥指引 (Medicines)


(A) 服藥時注意事項

‧ 切勿使用已變色或過期的藥物

‧ 切勿將自己的藥物給予他人使用,以避免產生過敏或其他反應

‧ 所有藥物必須按照醫生或醫務所服務員的指示使用

(B) 常見輔助標籤

1. 使用前先搖勻 (Shake well before use) 所有懸浮劑 (Suspension) 及乳劑 (Emulsion) 均要搖勻才服用,以便能取出均勻的藥量。

2. 咬碎後吞服 (Chew well before swallowing)

有些胃藥(抗酸劑)是要咬碎後才吞服,以便能即時產生制酸及化氣作用。此外,亦有少許其他的藥物是要咬碎後才吞服的。

3. 痛或發燒時用 (As needed for pain or fever)

這是治標的藥,當病徵消散後就不用繼續服用,例如退燒或止痛藥。

4. 飽肚或與食物同服 (Take with or after food)

這類藥多數是對胃有刺激性或飯後才會被吸收得較好的。中國人習慣飯後食藥,凡時沒有註明飯前服的藥,在飯後服食是一個不錯的原則。

5. 如感昏睡,切勿駕駛或操作機械 (This may cause drowsiness. If affected, do not drive or operate machinery)

很多人服食抗組織胺類藥物後有懨懨欲睡的感覺,這些人士應避免服藥後駕車或操作機械,以免發生意外。

6. 存放雪櫃,但勿放在冰格內 (Refrigerate but do not freeze)

這些藥在室溫下很快會變壞(如口服抗生素藥水)或變軟(部份塞藥),因此需儲藏在攝氏二至八度的溫度下。一般家庭雪櫃都可提供足夠冷度,但緊記不能放在冰格內。

(C) 常見的服用次數及份量指引

‧ 每日四次:每日早、午、晚及睡前服用,大約每四小時一次

‧ 每日三次:每日早、午、晚服用,大約每六小時一次

‧ 每日兩次:每日早、晚服用,大約每十二小時一次

‧ 每日一次:每日同一時間服用,例如每天早上

‧ 睡前:睡前一小時服用

‧ 藥水 10ml:服用兩藥匙藥水

‧ 藥水 5ml:服用一藥匙藥水

‧ 藥水 2.5ml:服用半藥匙藥水

*服藥指引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,請即向你的醫生或醫務所服務員查詢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